close

  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李娜亮相武網中央球場,向球迷贈送簽名網球
  圖為:球迷爭搶李娜打出的簽名網球
  □本版撰文:記者張詩秋 攝影:記者王翮
  昨日,中國女網一姐李娜返回家鄉武漢的退役發佈會在武漢網球公開賽主新聞中心舉行。隨後,賽會舉辦了一場“致別儀式”,球迷山呼海嘯般的歡呼聲中,長髮披肩、化著淡妝的李娜走進武網中央球場,並用地道武漢話向多年來一直支持她的家鄉球迷表示感謝。
  心聲
  退役是萬不得已
  昨日下午4時,武網主新聞中心內,無數的媒體聞訊趕來,大家翹首期待李娜與家鄉的媒體和球迷分享自己的心聲。
  面對記者用親切的武漢話提問時,李娜“禮尚往來”,她一開場就用武漢話說道:“大家應該曉得我為什麼退役,我嘗試要繼續打下去,我相信看了我退役信的,應該都曉得原因。”隨後,一位來自法新社的記者追問道,卡洛斯的離開對她做出退役決定的影響有多大時,李娜坦言,卡洛斯的離開不是我和他能夠左右的,分別的時候我們都有流淚。娜姐接著話鋒一轉,“退役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膝蓋的傷病。”
  難捨
  不會離開網球圈
  17歲的時候,李娜有個夢想,打進世界前十,她做到了,做得比自己想要的還好。如今,她結束了自己12年的網球職業生涯,她又朝著下一個夢想邁進。不過,李娜說,她的夢想不會離開網球,她也一直對中國網球的未來充滿信心。“其實自己打了這麼多年的網球,還是蠻有感情的。”正是因為有著難以割捨的感情,李娜表示自己也不會離開網球圈。雖然在職業賽場的簽表上,已經無法再看到“Na Li”的名字了,但娜姐還是相信中國網球未來會非常美好。“下一個夢想就像退役信告訴大家的,我會盡我自己最大能力幫助到網球,也會儘量擁有自己的網校幫助更多小朋友,我也參與兒童公益事業。”李娜如是說道。
  自豪
  堅持才有了今天
  看過李娜退役信的都知道,娜姐在文中一連感謝了21次,那麼多人中,唯獨沒有感謝自己。“我為自己感到驕傲和自豪,其實發了退役信後我才發現這麼多年都沒有謝過自己,其實挺想說現在32歲的李娜感謝15歲的李娜,感謝曾經的自己堅持了夢想,每天訓練,現在的李娜可能沒有15歲的李娜堅強,還是很感謝當時的李娜的堅持,才有了今天的一切。”
  再見
  武漢話答謝球迷
  發佈會結束後,武網官方又為李娜在中央球場舉辦了一次球迷“致別儀式”。球迷在看臺上,有的打出了“一生有李,娜就足矣”的橫幅,有的則舉著李娜澳網奪冠時的海報,全場球迷整齊地高喊著李娜的名字。如此溫馨恬靜的畫面,柔化了在場所有人。
  走過紅地毯,李娜來到球場中央,先用普通話表示,武漢能舉辦這樣高級別的WTA賽事非常好,能讓球迷近距離欣賞高水平比賽,隨後李娜又用英語表示感謝球迷這麼多年來的支持。而李娜最後也“憋不住”,說起了武漢話,“其實剛纔進來的時候我就想會不會跟主持人一直用武漢話交流,結果哪曉得他最後才給我機會,我還是很感謝各位來武網支持所有的球員。”
  隨後的環節,丹麥美女沃茲尼亞奇捧著一束鮮花進場,代表巡迴賽中的姑娘們送上自己的敬意,而李娜也主動走上前去,擁抱了對方。
  儀式的末尾,李娜將6個簽名網球打上了看臺,而現場也瞬間變瘋狂了,所有人都喊著“娜姐,娜姐”。作為家鄉父老,他們也以最經典的方式為李娜送上了再一次的祝福。
  丈夫薑山談李娜退役生活
  生伢將順其自然
  來到新聞中心門口,李娜脫下黑色書包,交給了身旁的丈夫薑山。直到如今退役了,薑山還只是個“拎包”的。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角色之間轉換或許會發生些改變。昨日,在李娜退役新聞發佈會結束後,薑山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不光是李娜,還有我們夫妻。從賽場退役到回歸家庭,我們還需要有一個過渡期。”
  談妻子 她是國際巨星
  在勾勒退役後的生活時,李娜曾說要當個家庭主婦。記者問薑山,“你希望李娜是一位怎樣的妻子,做一個小女人嗎?”薑山說,“她已經不再是小女人了,你看她都成國際巨星了,怎麼還會回來當小女人呢。而我理想中的她,也不知道她能不能做到。唉,反正希望是永遠得不到的。”薑山隨後糾結了一下,說:“我畢竟就這一位老婆,我也不知道希望她是什麼樣的。”
  談退役 確實是傷太重
  李娜在感謝信中提到了兩名德國醫生,薑山告訴記者,李娜的退役決定確實和德國醫生的諫言有頗大關係。“醫生曾告訴她,李娜本應該在前兩年就要退役,而現在卻一直堅持了這麼長時間。”選擇在家鄉賽事武網開賽當天宣佈退役,也受到許多的人猜測和質疑。對此,薑山表示,李娜這段時間一直在治療,也瘦了很多。“這真的是沒辦法,這麼些年經歷了這麼多風雨已不容易。老實說,身正不怕影子斜,李娜確實是傷病太嚴重。”
  談家庭 家人盼要孩子
  每次說到孩子的話題,李娜的眼中總有柔光,薑山也不例外。記者問薑山,“你們夫妻倆會在什麼時候要個小孩。”薑山頓了頓,說“這是一個蠻好的問題咧。”薑山隨後表示:“這是家人期盼,但沒有誰會去催,這個順其自然啦。”而對於未來孩子會不會打網球,薑山笑言,“這倒是個好主意”。
  談未來 將辦網球學校
  賽場上,李娜獨自面對一切困難,而薑山則坐在幕後默默支持,毫無疑問,“當家”的是李娜。
  李娜在退役後,還將開辦自己的網球學校,記者問薑山,“又要當教球、又要當老闆,李娜未來會是個事業型女人嗎?”薑山則表示,這樣的可能性不大。“會有IMG經紀公司和團隊來幫她繼續走下去。”薑山說。
  (原標題:圖文:李娜現身武網賽場 鄉音致別家鄉球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24hmeoq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